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安交大“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入驻创新港
发布时间 : 2019-08-12     点击量:


42日的古都西安,春风送暖,绿草青青。渭河南岸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更是绿意盎然,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今天,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入驻创新港。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tld986y8n.png

“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首家位于西部的国家级博士后创新平台,是在高校设立的以博士后国际交流为特色的第一个全国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它是入驻创新港的第一个基地,标志着在经历短短两年建设之后,创新港进入了搬迁、入驻、启用的新阶段。

上午9时许,“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启动大会暨丝绸之路博士后学术研讨会在创新港文科楼前正式开始。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理事长王晓初,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谢红,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等有关领导,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以及其他在校校领导等出席活动。

来自北京市人社局、浙江省人社厅、武汉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代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海外高校的学者、博士后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中国新闻社等新闻媒体代表约700人齐聚创新港,共同见证历史时刻。

揭牌:探索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新模式

“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是201810月由人社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博士后创新平台,以西安交大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依托,旨在创新博士后培养体制机制,集聚高端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探索中国大学改革创新的新模式。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kyhwziyax.jpg

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大学,让人类未来变得更美好也是我们的宗旨。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中国历史长河中起到了连通世界各地的作用,希望在21世纪的今天,在这片土地上再次扬起世界和平友好往来的旗帜,在世界未来之希望年轻人这一代身上传递世界和平的理念,用他们的聪明智慧助力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及社会美好未来的发展。“我想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人社部在这里设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王树国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博士后更是青年之中的佼佼者。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面向全球开放,期待社会各方面的人才汇聚于此,在这个共享平台上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助力人类社会发展得更美好。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1jzm26uyas.pn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邱春雷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同意设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的函》。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1vqjf0hybi.png

王晓初与张迈曾共同为“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揭牌。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l1zy2ryd5.jpg

王晓初对中心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全力推进博士后管理工作改革。他希望陕西省和西安交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集高端人才,大力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努力把中心打造成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推动政产学研教融合的新高地,面向“一带一路”开展科技人文交流的新平台,为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贡献。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qibixxydb.jpg

贺荣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祝贺,指出人社部批复设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不仅是提高陕西博士后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探索与实践,更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以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西安交通大学抓住机遇,传承弘扬优良传统,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创新探索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方式,积极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点工作,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贺荣对创新示范中心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地引进和激励人才,围绕创新创业,加大投入力度。二是探索国际交流新经验,深化科技互通互访,利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平台优势,汇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三是推进校企全面融合,帮助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健全成果转化机制,助力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签约:48项协议开启政校企合作新篇章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8juf6rydu.jpg

在丝绸之路博士后学术研讨会上,西安交大与政府机构、丝路大学联盟高校、企事业单位等48家单位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开启政校企合作新篇章。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71azomyeu.jpg

张迈曾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长三角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靖江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授牌。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1zbhw1yyei.jpg

苏州市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政府分别捐资,助力“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建设发展。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139bk1yf5.png

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中巴经济走廊总干事萨发达·阿里莎表示,巴基斯坦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巴基斯坦的大学愿意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研讨会结束后,巴基斯坦的大学和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将更紧密。“中巴友谊万岁!中巴经济走廊万岁!”萨发达·阿里莎最后用中文高声呼喊。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q7ijkoyfa.png

马来西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拿汀帕杜卡西蒂·哈米沙·塔布西在发言中强调了高等教育创新的重要性。她表示,此次马来西亚国家部门代表及高校教授一同来到西安交大,交大搭建起的创新港科研平台让代表团成员赞叹不已。马来西亚高校非常愿意同交大在科研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创新为动力,携手共创更加光明的明天。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3uu8ocxyff.png

“我非常赞同王树国校长的观点,全世界的大学应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广泛沟通、深入合作,共同解决目前面临的棘手问题,为一个更加美好和友好的世界共同奋斗。”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校长特使盖·詹宁说。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fpou3syfr.png

作为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魏进家教授分享了自己与博士后合作的感受,即需要明确博士后和合作导师的定位关系、弘扬科学精神和坚守科学道理、坚持勤学问道和持之以恒。他期待与海内外优秀博士后人员深入合作,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4/02/26vv07uyfv.png

虽然来西安交大只有4个月,但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博士后伊赫尔·拉德琴科却感触颇深。他表示,对于海外博士后,中国政府给与了很多支持。“这里工作环境好,有很多研究机遇,一定会给博士后带来新的体验。”

开幕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分别来到创新港文科楼东西两侧,栽下樱花树,培土、浇水……种下绿色,种下希望。

丝绸之路博士后学术研讨会分论坛下午在西安交大兴庆校区、雁塔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期间还举办了企业项目对接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西安交大人怀着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踏着春天的脚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迈向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人力资源部)